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

NVIDIA首席科学家Bill Dally谈Larrabee

今年1月底,NVIDIA宣布任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Bill Dally为公司首席科学家,兼公司副总裁主管NVIDIA研究院。但自上任以来,Bill Dally从未正面面对媒体发表过任何观点。

近 日,纽约时报记者终于和他坐到了一起,讨论了他放弃舒适的教学工作,来到NVIDIA公司参与半导体业激烈竞争的故事。Bill Dally目前全职工作于NVIDIA,但手下仍有12位斯坦福研究生尚未毕业,他表示:“对我来说,是时候打造一些真正的产品了,不能总坐在那里写论 文。”

Bill Dally表示,我们正处在一次计算革命当中。Intel的传统处理器架构单个核心规模宏大,但提速已经越来越困难。因此,各家处理器厂商都开始要求软件 开发商将程序划分为较小的任务,便于在多核心之间分配执行,提高效率。而这,正是NVIDIA GPU中大量小规模运算单元的拿手好戏。

他表示,未来我们使用的各种运算设备都将采用“异构计算”的理念,由一颗传统的CPU来负责日常工作,而由大量GPU核心完成复杂工作:“从智能手机到笔记本到服务器的所有设备,都将由异构计算处理器组成。所有的价值都将由我们的处理器来体现。”

Bill认为,AMD同样也有异构计算的概念,但他们的通用计算产品投放市场比NV慢得多。而Intel的Larrabee虽然也用到了大量简化核心的概念,但却不够“彻底”,因为他们仍然依赖x86架构:“Intel仍然固守x86指令集,这肯定会让他们付出代价。”

虽然Intel坚称x86能简化软件开发,但Bill Dally认为“这只是一种推销员的说法。”他还承认,自己之前曾考虑过到Intel工作,但最终选择了NVIDIA,他认为:“Intel规模太大,繁文缛节过多,环境不适合我发挥全部能量。”

在NVIDIA,Bill Dally的团队只有十几个人,将展望未来10年的半导体发展,进行方向性的研究。

NVIDIA首席科学家谈Larrabee

驱动之家

2 条评论: